艾窝窝--接稿版

抱图随意商用随意

使用“奶布”和“章鱼哥”的权○——论网民的自我定位。
请帮我点一下小蓝手,谢谢了!
因为出现法○内容被屏蔽了,那我再发一遍,下面是很重要的内容,希望这些内容更多人能看到。
圈有些多,因此带来的不便我很抱歉。
↑不要去找图里的那个人,不要去找图里那个人,不要去找图里那个人。她已经把文章改了,改的很多,改的人模人样了(诶说好不怕的),我下面这篇是在改之前写的,劳烦自己想象一下原文吧,手机端没法删图。
(尽管改了之后还是带脏字诶~)
————————————

使用“奶布”和“章鱼哥”的权○——论网民的自我定位。
我以前看到一篇文章,用很让人闹心的语言让人不要用某些称呼。
这篇打的tag和那篇一样,因为那篇文章已经造成影响了,我觉得我应该追过去,给已经看过这篇文章的,受到影响的人看一下,以正视听。
就像我在下面说的一样,人应该有思想的○由。所以我也不指望所有人都听我的,这只是个参考(至少是有理有据的参考)。
首先,点明两个概念。
1.OOC
我十分不喜欢OOC,我在那条博下面(不用找了,已经删了)说的也只是关于称呼和标题的问题,结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歪曲成“我支持OOC”。事实上,私自修改原作者的性格设定是一种○犯○作权的行为(虽然我不是很明白官方所谓的支持同人创作中原创的部分可以站到多少,或是这是一个为了圈钱不惜让人扭曲角色性格的圈套?如果被证实了是后者,就当我下面什么都没说)抵制OOC是一种很好的行为,任何怀有良好愿望的人都可以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使圈子变得更好。
(不过显然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的“c"这点就很麻烦啊)
2.外号
“叫外号是侮辱吗?”大多数情况下不是,这是个显而易见的常识。
《冰与火之歌》里的奈德史塔克被一些国内书迷叫做奶德,但他仍是个硬汉,AC中的阿泰尔因为发音相近被玩家叫做二太爷,但他是AC系列里最出彩的角色之一,尤格索托斯被称为泡泡,但相反的,人类在他面前和泡泡一样脆弱。。。。。。
即便是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也有可能有一个纤细的外号,有时候外号和角色性格没有直接联系,我们并不总是认为角色的内在和外号一样。
如果说,一个外号是有侮辱性的,那么多半是用来挑衅对方。而让一个虚拟角色生气,是“很难”的。凡是有理智的人基本都不会这样做——如果对方没有理智你说了也没用啊,你叫不醒装睡的人的。
想一想生活,在家里,如果你的父母亲切地互换你的小名,想必接下来是一段甜蜜的美好时光,如果是很严肃地直呼全名,那你大概要出事了。
所以说叫外号大多数时候是亲近的表现。
和外人相处也一样,你平时叫外号最多的人,是你最恨的人吗?
至少我们这边一般是闺蜜之间互叫外号。
我们再来谈谈被某些人诟病的外号,比如“章鱼哥“和“奶布”。
我个人觉得这么叫是没有问题的。
1.章鱼哥
如果你看过德雷斯设定下哈斯塔的造型,就会发现它身体的某些部位取材于章鱼,而且是德雷斯(哈斯塔设定的完善者)亲口说这他像个大章鱼的。
是德雷斯亲口说的!
德雷斯亲口说的!
亲口说的!
有些所谓的哈斯塔厨连原作都没看过就出来指点江山了。
而且,参考官方的设计图,不看面部,哈斯塔的肢体和章鱼哥几乎完全一样,给章鱼哥p上一件黄袍就基本可以拿来糊弄圈外人了。所以如果有人愿意叫他章鱼哥,我觉得你还真不能说什么,毕竟章鱼哥的本体也是个经典角色。
2.奶布
就像我前面举的例子一样,“奶”和“奈”是音近字,同时,“奶”这个字会让这个名字更加可爱,其中包含了粉丝对这个角色的爱意。而且,虽然很费解,但是官方就是这样设定的,对一个上天时自带奶音的人,外号里带“奶”不可以吗?如果非要说是不尊重角色,那么这里也有一句话“尊严都是自己给的”。
我重复一遍,角色的外号反映的,不一定是性格,那些人显然以为自己很聪明,看透了角色的精髓,并且以为我们这些这样叫的都不知道。
实际上,我看过用”奶布”这个称呼的太太写出非常精彩的文章,对佣兵这个人物的拿捏更是神乎其技,也见过一个太太一边喊着“杰克你个大猪蹄子”一边写出精彩到让我这个写手萌生出放弃写作念头的人物分析。我本人偶尔也会用“章鱼”这个称谓,而我家里有接近半米高的克苏鲁相关书籍。
叫什么外号,有时并不影响我们对那个角色的理解。
你会在你朋友叫你外号的时候一巴掌打上去吗?应该不会,不然你会没朋友的。
综上,他们使用这两个称号是有理有据的。不管是叫”奶布”,”章鱼哥”,或是”斑比”和”老父亲”,这些名字大多有自己的道理,都包含了一部分粉丝的喜爱,都或多或少能表现角色的某些特质。
当然啦,我也有自己的喜好,有些称呼,比如“黄一只猪”这样看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我个人是不支持的,我不会用它(但是!我也没有权利指着人家的鼻子让他不这么叫)
如果有些人不喜欢可爱的东西,非要去抵制它们,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不应该是我们的错。
随着你们的心愿去叫吧,他们不能把你怎么样。让他们咬空气去吧。
只要是喜欢,就不会去侮辱。而喜欢的形式有多种多样。
谈完上面这个问题后,我们再来聊聊在这种事件中暴露出的网民自我定位的问题。
这个现象应该不少见:A对B说”你不能叫这个外号,这是不尊重角色。”并且让B不再使用这个称呼。我们假设这个外号是一个不带侮辱性的外号。
这其中有好几处明显的逻辑错误,源于A对自己权○的误判,我会在下面一一说出来。
1.关于尊重角色。
第五人格是一款虚拟游戏,他里面的角色不是法○意义上的○民,更不是受法○保护的经典作品里的角色。
不管你愿不愿意听,我都必须站在没有感情的角度说一句:名叫”奈布.萨贝达”的存在,没有任何法○意义上的尊严,所有官方设定外的原创,都是一厢情愿的附加品。
某些人与其说是维护角色的尊严,还不如说是维护自己任性的特权。
2.关于为什么要维护角色的尊严
人不能完全没有感情,维护喜欢事物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么做,是一件不违○但也无○可依的行为。
就算你不喜欢,就算是很多人不喜欢,你们也没有权力,去要求一个个体停止使用这个称呼。
引用我记不清出处,但是印象深刻的一句电视剧台词:“他用你维护他的尊严了吗?他的尊严管我啥事啊?你个小妮子真是多管闲事!”
3.关于角色的意义
我常听见有人说: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许你这么说他。
这让我想起以前全职圈的人过来争“伞哥”这个名字的事。同样的调调,不断强调苏沐秋对他们的重要性。
这便是犯了在应该讲理的时候反而打感情牌的错误。
这其中有个明显的空子可以钻。
如果A喜欢C,B也喜欢C,那么当A这么说的时候,B也可以说“C对我意义重大,我一定要这么说以表喜爱。”同样地,如果B不喜欢C他也可以说“你喜不喜欢C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是喜欢这么叫。”
所以当时的人完全可以用“苏沐秋是谁啊,宿伞之魂在我们心中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就要这么称呼他们。”来怼回去。
相反地,如果当时那个过来争名字的人说“这样搜索的时候会不方便”,我会欣然接受。
你喜欢,并不代表你占理,懂吗?
这个社○在变得越来越理性,你有权不合时宜地大打感情牌,我们也有权无动于衷。
4.关于喜欢的权○
喜欢并不能给你带来任何额外的权○。
举个简单的例子:A喜欢吃屎,她能从吃屎中获得莫大的满足。我作为一个陌生人,顶多劝她注意食品安全健康,我不会去阻止她,也没有权○阻止她。同样的,如果她标榜吃屎才是王道,并且以为我好为理由,逼我吃屎,那么她肯定会被我按在墙壁上或是地上捶打摩擦——我学过一段时间跆拳道,应该还有这个力气。
也就是说,你的喜好,和我的喜好,并没有什么关系,就算是喜欢同一个角色,这也是两个人的两种相互独立的思想,不需要为对方的负责,你也不能把你的喜好强加到我的脑海里。
美国有一句名言:你可以放声高歌,但你不能在夜里打扰我的美梦。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公民有○论○由,也有不去打扰别人的○务,我的喜好,和你无关,你可以尽可能地去尊重那个角色,但我不需要。这点记好。
5.对与错
只有当你能有充分的理由确定自己是对的时,你才有资格(仅仅是有资格)去教育别人。因为如果出发点是错的,走到哪里都有可能。
而我说过,所谓的“维护角色尊严”只是一场打着维○旗号,实则无法可依的闹剧。
在这种出发点是个人喜好的方面人们很难判断自己是不是对的。
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是科学地讨论,而不是发出一篇主观色彩浓烈并且带着脏字的文章对别人的个人爱好指手画脚,越俎代庖。
我个人认为,讨论是可以的,但反方没有义务听你的。如果不想难堪,碰壁了要及时回头。在官方或者人○会给出任何硬性规定之前,谁都没必要听谁的,没有人有必要绕着你的雷点走。如果不想引发没有尽头的纠纷,那就尽早退出,自己管好自己的事吧。
管好自己的事,这是我最想表达的观点。
我们的圈子,不会因为几个称呼而分崩离析,既然那些人是抱着对角色的喜爱参与进来,那么他们一定怀着让圈子变好的意愿。那些戾气太重的人才是危险分子。
就像我们得社○一样,每年总会有几件不称心的事发生,但总体上是越来越好了。
6.关于狂妄自大。
我因为发表不同意见被人称为是狂妄自大了,我不这么觉得。
所谓狂妄自大,是自认为有高人一等的地位,有随意命令别人的权○,甚至想把自己的思想也强加给别人。
○民有不服从的权○,你的话我们没必要听。
人应该是○由的,特别是思想的自○由。

但总有一些人想强○别人的思想,让人人都和她一个脑子。
不过你看看秦国存在了几年。
在历史上,思想的种类越多思想领域的创建也就越多,比如春秋战国时代。而思想的单一往往会使社○倒退,比如五十年前,人人都一个脑子,生产生活却遭到很大的破坏,大同而无趣。而且谁也不能保证领○我们的那个脑子是不是正确的。
放在圈子里也一样。
依靠人数的优势,统一思想,在圈子里制造“白✘色○怖”,见到不同的声音便想要排除异己,赶尽杀绝,实是用力过猛,吃相难看。
让我用大白话再重复一遍:“你以为你是谁啊?我们做什么和你有关吗?你说的就一定是对的?我们为什么要听你的?你有什么权利让我们避你的雷?管好自己的事,我们井水不犯河水,不爱看的话你可以抱怨,但能不能说人话?”
说完了。
下面说说这篇文章的作者本身和我的一些牢骚。
虽然,我本人一次也没有用过“奶布”,“大猪蹄子”这样的称呼,但是我不会阻止别人这样去做,这是我的原则。只要不OOC,不指着鼻子骂到我头上,符合逻辑的事我都能接受,我尊重他们的○由。
我不怕事,我是个本来应该进少管所的人。我不惧怕任何人的任何观点,就算是相反的观点,我很乐意来一场有理有据地讨论。反正他们没法把我绑在火刑架上烧死是吧。
但是啊我说过,我被禁言了。作者明明说可以指出错误。
虚伪得很。
我对她的某些看法提出反对意见,她就认为我没有看完全文。很武断。也许这只是一个她让不同声音闭嘴的理由。有些任性,也有些狭隘。
然后接着一些人就开始跟一个无法说话的人辩论,赢了,真光彩。
“万恶的○裁政○杀死了所有声音不同的人,社○上一片虚假的安宁。。。。。。”
“万恶的○裁政○被○翻了,○国上下一片欢喜。。。。。。”
要敢于直视,才能敢作敢当。你不去看,不敢去看,不去接受不同的理念,只会一条道走到黑,最后撞死在南墙上。
我素来不喜欢纷争,但是我之所以会写这篇,是因为原来的那篇文章说了一些难听的语言,并且这些语言有很明显的针对性,开了地图炮,开到我头上。别人都指着鼻子骂我了,我不能没有反应。
而且她说想○我妈,她说○妈之情,难以言表。
我爱我妈。不管这是不是她的口病语,我都要去训她。
这才叫对人的不尊重,极大的不尊重,还牵扯上了侮辱女性。
一个人连活生生的人都不尊重,还想让别人按照她的意思去尊重角色?
而且她似乎表现出对杰佣,杰园cp的极度抵触,以及用威胁的语气让人别用“大猪蹄子“这个称呼。因为不喜欢,就去攻击。我觉得不妥。而且她攻击的理由是自己看不出萌点,真是一言难尽。我们又没有义务给谁启蒙是吧。

要知道一切偏见都来源于浅薄和无知。【高亮】

她说,这是个人观点,也许不正确,但她某些地方用词之恶劣,攻击性之强,以及暗示出了“不听我的人都是沙雕都没有b数”的这种观点,也是不争的事实。指出是个人观点只能表明她对人不尊重的行为是源于她的主观意志。
就算她说“过激言论请原谅”,就算她只有14岁,可是我们为什么要原谅她呢?杀人之后道个歉就完事了?人总需要为自己的话负点责任。教育孩子越早越好。
发文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而某些带有侮辱性的,低劣的文字,会起反作用。
既然说出那些话的人自己就没有达到自己定的条件,由此看来她说的其他话也有待考证了。
还有,不要说那是群里讨论过的结果,不过就算是讨论过也不一定正确。想想看,你愿意与之讨论的,不正是和你观点相同的人吗?不去看看别人的想法,甚至抵制不同的想法,闭门造车,终究是有盲目性的。
怎么说呢,也许她不怕其他睿智言论的原因,可能是她对自己的睿智程度有极高的自信了吧。
——————
包括那些玩梗的。如果已经明确了那是一个恶搞向的作品,你还想在那里寻找正经的东西,那么恭喜你,你一开始就找错了方向,这不是作者的事。
章鱼小丸子也不错。
讲真我觉得【怕新人理解错人物性格】,就去指责一些恶搞向作品,是不合逻辑的。
这无异于【怕小孩学坏,就禁止文学作品中“性"的出现】,那样只会把社会的审美观降到和孩子们一样。
如果说,某些萌新,看到那些明显是恶搞的作品,却还以为,那就是某个角色的真是设定,那么这是他们理解力的问题,但是我们毕竟有理解力高并且喜欢沙雕图文的人。
如果想为圈子好就应该向上看,而不是降低自己的水准去迁就某些人。就像我们的社会不能因为有几个后进者就减慢发展速度一样,我们也不能因为有几个理解力不强的人就降低整个圈子的层次。
我对这个圈子还是很有信心的。
之所以似乎有很多不懂事的小孩子,大概是因为这个圈子的影响力太广,连小娃娃都被吸引过来了,一个圈子里后进者的人数是与圈子大小成正比的。
这么看,这也许是个好兆头。
我最近忙,评论不能一一回复了。望谅解。

9月二十几号的补充:
额我不知道那边是怎么diss我的,总之啊我不接受私信或者qq小窗是因为——我的天啊本来就是这个小孩违背自己说过的话先禁了我的言然后我发文后又非要到我这来逼逼个不停在评论里骂了我好长一串还装作自己是个受害者在亲友面前哭委屈,谁给她这么大的脸?真不体面,太不体面了。我这也不是公共厕所,不是谁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我是真的不待见这人,说了好几次了她就是不走。好不容易忽悠走了,再来就算骚扰了。
讲真如果做了错事就不要怕别人说,我文章的主体论述部分也没说什么有失公允的话怎么在她的亲友嘴里就变成过分了呢好奇怪啊。还有啊我不知道那人是怎么在亲友面前歪曲事实说我威胁她,我只是用小号跟她说【有种就别删文啦正面肛我啦你这种人圈子里越少越好啦你惹错人啦(毕竟我也不是那种被怼也不还口的人)】(大概是这意思把原文我记不太住了那个聊天我删掉了)然后就被莫名其妙地说成是威胁啦这人自带胆怯特质啧啧。
还有啊我说你们不要因为没有和你意见相同的人就不敢提出反对意见。我知道有人在生气。那些只会聚堆仗势的人没什么好怕的 。
绵羊只有在聚在一起的时候。才敢咩咩叫。

我做的还真不算过分,毕竟我也不是没挂人挂到某人退坑。。。。。。。。

诶,小孩。

评论(52)
热度(631)
©艾窝窝--接稿版 | Powered by LOFTER